我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12月07日 09:53 张艳霞 点击:[]

“衣物你来捐,爱心你来献,物流费用我们用一次特殊党费支付,让暖暖爱心快递给内蒙古的孩子们。”12月1日中午,由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数量经济教研室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共同发起的,向内蒙古曼旗东明镇捐献衣物活动在舜耕校区和燕山校区同步进行。同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也参与其中,将2016级学生写生作品拍卖的收益捐出……仲冬时节,我校师生正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

一、思想重视,行动积极,广泛参与

学校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根本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10月27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传达了十九大召开的盛况全过程,解读了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认识;传达了10月26日下午省委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讲话要点。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学校党委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在校园网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专题”,在校园里更新宣传栏展板20多块,在校报开设“学习十九大进行时”和笔谈专栏。截至目前,有20多条工作信息被省教育厅网站、《山东高校思政》《山东教育报》等选用。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单位紧密联系工作和师生思想实际,纷纷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案计划、开展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宣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等,在全校迅速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25个部门和单位报送方案、计划以及学习情况。

二、创新宣讲形式,扩大覆盖面

11月9日,龚正省长到我校宣讲十九大精神,为我们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广大师生备受鼓舞。

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和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11月10日,王邵军为基层党支部(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宣讲。11月14日,王邵军到德州市宣讲,全市共有20180人收听收看宣讲报告会,期间他还到德州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并与师生座谈交流。11月20日,我校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王邵军任团长,校领导卓志、车滨、綦好东、胡文波、韩作生、陈晓兰、姜波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部分学院党政负责人、教授代表等28人为成员。11月23日下午,王邵军在圣井校区为学生骨干宣讲,近300人参加。

目前,根据各自的分工和联系学院情况,其他各位校领导也积极准备,认真备课,将陆续深入基层宣讲,预计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宣讲任务。

各学院、各单位也积极踊跃,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带头讲。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院长张新,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建香,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明水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李永刚,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姜孔祝等先后为师生宣讲。学校宣讲团成员沈大光教授、赵付科教授、毛玉美教授、刘长明教授等,已经先后宣讲十余场。

三、活动丰富多彩,主题鲜明

各学院、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12月1日,党委宣传部邀请十九大代表、齐鲁晚报记者张刚到圣井校区宣讲,受到近300名学生欢迎。党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活动,11月11日-12日,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成员共40人赴红旗渠、原八路军129师司令部参观学习。学生工作处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校团委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新青年”系列活动。总务处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离退休处第一党支部书记鲍承发带领大家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党支部书记王登金传达了省老干部支部书记培训会议精神。图书馆邀请学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沈大光为全体工作人员宣讲十九大精神。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到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的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政府诞生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代表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在山东会堂作的宣讲报告。会计学院举办党务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讲座,外国语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付冷冷副教授为师生作十九大报告解读。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开展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十九大主题特殊党课活动。财政税务学院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由高年级向低年级推进,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班级。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省档案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专题展览。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开展“学原著、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永远跟党走”征文比赛。金融学院664名本科生和265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十九大报告百题测试。国际经贸学院、保险学院、体育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等对照学习篇目分专题学习。燕山学院网站展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东方学院开展“听爷爷讲革命”志愿服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付科教授通过赵付科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彩马来了),推送学习十九大精神文章,提出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的建议。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受好评,成效明显。(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将于12月28日至29日召开 下一条:十九大代表张刚来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